鮮花保存護理小秘訣︰9招令鮮花更持久保鮮

每逢特別的慶祝日子例如情人節﹑母親節﹑聖誕節﹑生日﹑週年紀念日﹑求婚大日子,甚至是新店開張,鮮花花束和花籃都是熱門送禮之選去送上心意和彰顯你的品味。在家中或工作的地方放置新鮮花束作簡單的室內佈置,已經可以為你的空間增添氣氛和香氣,讓你放鬆心情和增添正能量。

不過很多人收到鮮花做禮物後,都不太懂得怎樣保存和護理鮮花,讓鮮花持久地綻放和更耐放。其實只要簡單的鮮花保存和護理技巧,加上適當的照顧,大多數切花都可以持續保鮮7-12日。

為什麼鮮花難以保存持久和不耐放?

在掌握鮮花保養的有用技巧之前,我們首先應該了解新鮮切花難以保鮮和不能持久存放的原因。網上花店售出的花束,例如玫瑰花和康乃馨,都是用上維管束植物,維管束植物用稱為「木質部」(xylem) 的運輸組織,通過毛細作用去吸收水分和養分。

在製作花束和鮮花佈置時,花藝師會將鮮花修剪。被修剪的部分會形成開放的傷口,因為不能好好吸收水分而逐漸變乾變黃,鮮花亦因此枯萎和下垂。同時,花瓶中的水亦會因為有細菌的存在,削弱鮮花生命力。

如何正確地保存和護理鮮花?

1.正確地修剪花莖

為了讓鮮花可以充分地「飲水」,你可以將花莖末端以45度角切開約半寸,擴大切口接觸水的面積。記得要用鋒利的剪刀,因為鈍的剪刀會將花莖擠壓,令鮮花不能好好的吸收水分和養分。另外,為了使鮮花更長壽和保養效果更好,你可以將花莖浸在洗手盆中修剪,以防氣泡走入莖的維管中,阻礙水分運輸。

2.修剪多餘的葉子和花瓣

將浸在花瓶水平線以下的所有葉子都除去,有助更有效地保存鮮花,令鮮花活得更久。浸在水中的葉子會漸漸腐爛,導致水質惡化並滋長細菌生長。玫瑰花之類的鮮花,最外面有一層防護花瓣。您可以將它們摘下來,令玫瑰花盛開和舒展得更寬大,綻放更持久。不要忘記要每天檢查一下鮮花有否枯死的花瓣和鬆脫的葉子,以防止掉入水中腐爛,影響水質。

3.適當地加水和換水

切割過的鮮花要有充足的水分才能保持新鮮及保存良久。不過,過多的水亦有可能導致花莖腐爛,縮短鮮花的壽命。有一個好用的小貼士是,你可以先將切好的花放在深水中幾個小時,然後再將切花移到較淺的花瓶水中。要定期檢查花瓶,保持水質清潔和新鮮,每隔2-3日要更換一次陳舊的水。另外,您亦可以在水中澆灑一些市面有售的花卉保鮮劑或液體肥料,為鮮花提供養分,保持花朵綻放持久和保存新鮮度。

4.遠離熱源﹑直射的陽光和水果

熱源和直射的陽光都會令鮮花脫水,變得乾涸和不保鮮。要避免將鮮花放置在有陽光直照的窗戶旁﹑加熱和冷卻通風口或風扇附近,防止加速吸走鮮花的水分。最好將鮮花花束放置在陰涼乾爽的位置,去延長切花的壽命。另一點很有趣的是,熟透的水果會釋放少量的乙烯氣體,而乙烯會加速鮮花成熟度,令鮮花變得難以保鮮和不持久。因此,要小心選擇鮮花佈置的擺放位置!

5個保存鮮花更持久耐放的有趣技巧

坊間亦有不少保持鮮花持久新鮮芬芳的「民間妙法」,部分經測試後證明對鮮花保鮮保養有不錯的效果。而這些方法的好處是,你只需要用簡單的日常家居用品,就可以達到有效鮮花保存效果,大大延長鮮花的壽命。

1.汽水

碳酸汽水中的糖分可以為鮮花提供養分,你可以在花瓶中加¼杯汽水,令鮮花更保鮮。如果你是用透明的玻璃花瓶,希望保持花樽的水清澈透明,可以選擇用透明的汽水如雪碧或七喜。

2.伏特加酒

說出來可能令人難以置信,不過有網站測試在花樽的水中加入少量伏特加酒,結果鮮花不但保鮮持久,花瓣更是綻放得更大更美麗。原來,伏特加酒(或任何清澈的烈酒)可以抑制乙烯的產生,減慢植物和鮮花成熟度。你可以在花瓶中滴幾滴伏特加酒,要隔日換水,每次換水後再加幾滴新的伏特加酒,延長鮮花花期。

3.硬幣

我們家中總有一些預留搭車用的硬幣。原來只需將一枚銅幣扔進花瓶中,亦可使鮮花保持清新持久。硬幣中的銅可以起到酸化劑的作用,抑制花瓶水中的細菌滋生。

4.糖

不說不知道,原來鮮花亦很嗜甜呢。你可以用1公升暖水去溶解3湯匙的糖,自製「鮮花防腐劑」,作為鮮花的營養劑。

5. 冰箱

據說鮮花在較冷的溫度下會保鮮得更持久。你可以在睡前將鮮花擺放在冰箱中(每晚約8小時),防止鮮花脫水,減慢被切過花莖衰老。

有很多方法都可以令鮮花花束保存得持久新鮮。不過,懂得如何用上當季時令的鮮花去設計和打造花藝禮品亦很重要。如果你想用時尚精緻的花藝創作去為居住空間增添氣氛和品味,或向某人送上驚喜的鮮花禮物,不妨瀏覽 M FLORIST 的「鮮花花束」系列,獲取別緻精美的花束設計靈感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