鮮花護理小秘訣:如何護理鮮花花盒

鮮花總是輕易讓人的心情變得愉悅,亦可加強幸福愉快及浪漫的氛圍,任何場合和節日均適用。近年大家愈來愈普遍以鮮花傳遞心意,除了傳統的鮮花花束及樽花外,鮮花花盒亦愈來愈常見。然而,鮮花花盒 有何特色?應如何打理才可讓盒子裡的鮮花完整地綻放它們的一生?

什麼是鮮花花盒?

有別於一般鮮花花束,花盒是鮮花與盒子融為一體的唯美花藝。藉著設計師的創新意念, 以不同的設計,將各種鮮花形態最美的一面,透過盒子呈現大家眼前。花盒的底部有花泥。花藝師會事先將花泥泡在水中一段時間,讓花泥吸收足夠的水份,令插在花泥上的鮮花有足夠的水份及養份,得以保存花朵的新鮮。

鮮花花盒設計特別,變化多端,不論是送給朋友﹑親人或愛人,以及任何場合都非常適用。花盒的設計不需要特意購買花瓶,或其他特別的容器來保存,也不需要重新佈置。很適合喜歡鮮花,但未必有很多時間打理的人。花盒護理技巧簡單,只要跟從以下步驟便可讓花盒裡的花朵保持繽紛清新。

1. 保持環境空氣流通

適當的空氣流通是培育健康植物的重要因素,特別是鲜花剪除後,失去了營養源頭,生命力較弱小。良好的空氣循環可促進水分蒸發,防止水份在鮮花花瓣或葉子表面凝結,降低花束受真菌感染和腐爛的機會,減少花朵的營養流失。良好的通風環境,亦有助鮮花透氣呼吸,延長其新鮮期限。

2. 每日澆灌適量的水份

花盒的底部附有花泥,花藝師會在開始設計花盒之前,為花泥注滿水份,以便為插在花泥上的鮮花提供營養及水份。注滿水份的花泥會由淺綠色轉為深綠色。然而,隨著時間﹑環境等因素,花泥的水份會逐漸流失。每日可為花盒注入約50毫升的水,可以維持花朵的新鮮。

大家可以從花卉間的空隙,如無法找到合適空隙,可輕輕撥開花盒頂部的花朵,騰出一個小空間,再從中注入清水。注水後,請勿傾斜花盒,以免清水漏出,亦勿在花盒周圍的邊緣注水,花泥難以吸收水份外,亦有機會將水注入花盒,導致花盒霉爛。

 3. 避免擺放陽光直照及當風位置

熱源和直射的陽光均非常容易令鮮花脫水,令花朵變得乾涸和不保鮮,加速其枯萎速度。即使有花盒的保護,亦難以避免熱源對花卉所造成的傷害。建議不要擺放在陽光直射的位置,也不要貼在陽光直射玻璃上,會導致溫度過高,容易灼傷花瓣及葉子。同時避免將花盒放在暖器上、吊扇下、或當風的地方。當風位置不但加速鮮花的水份流失,亦有機會令弱小的花朵折斷。最好將鮮花花盒放置在陰涼乾爽的位置,以延長鮮花的壽命。

4. 鮮花花盒不宜放置於成熟水果的附近

熟透的水果會釋放少量的乙烯氣體,乙烯會透過空氣的傳播,加速鮮花成熟度,從而加速花瓣脫落和凋謝,令鮮花的保鮮度難以持久。因此,要小心選擇鮮花花盒擺放的位置,不宜放在成熟水果鄰近,兩者最好保持一段距離。

5. 盡快除掉枯死的花朵

每種花材都有其特性,保鮮期稍有不同,即使同一樣的護理方法,亦有機會出現不同效果。如發現鮮花花盒上的部分花朵出現凋謝﹑枯萎,甚至腐爛的情況,應盡快將這些花朵整支移除,否則腐壞花朵的細菌會蔓延至其他健康鮮花,讓整個鮮花花盒迅速凋謝。

在適當的護理下,花盒上的鮮花綻放期一般為3至5日,個別花材因其特性,保鮮期或會稍有不同。M FLORIST 是一家香港高端網上花店,專門提供網上預訂花束﹑花盒及樽花,送花及度身訂製鮮花裝飾佈置服務,客戶包括國際知名奢侈時裝品牌及大型連鎖高級酒店,獲信任為香港花店推薦之一。當中款式創新及設計特別的鮮花花盒 非常受歡迎。

主要從歐美進口優質鮮花,為顧客提供高質素花材的 M FLORIST,產品均由經驗豐富及思想創新的花藝師製作。下午1點前訂購,更可享用香港即日免費送花服務。立即瀏覽 M FLORIST 的網站,為你的摯愛送上最特別最貼心的心意。